close

050521 星期六  晴天

還好今天是晴天,就能按原訂計畫到敦煌了!

哈,是到歷史博物館看敦煌藝術大展啦。

去年差不多此時,四月吧,我也是一人去看埃及展的。

一個人,因為沒人有興趣與我同去,也因為沒時間吧。

其實,我不需要人陪去看展,

不需要”陪”,而比較想要有人真的有興趣而與我同去的。

一個人也不賴啦~自由自在的。

兩個人,可以一起討論,

三人以上的話就有點雜了…(個人認為…)

 

一個人到一個不常去的地方逛逛,

我覺得就像是在旅行,

在陌生的國度旅行,

不論是天母、埃及展,還是今日的敦煌展,

一個人的旅行,其實也不賴!

 

而今天人好多哦!!天氣好又是假日又快結束展覽的緣故吧。

而我買學生票又是台灣大哥大用戶的可打九折,真是太棒了~

當學生的好處之一就是可買學生票~~

到底是因為學生票便宜才去看展還是因為有興趣才去看展的呢?

一定有人對我有此疑問。

我覺得,那些文物千里迢迢的來台展出,很難得,不看太可惜了,

以後想看的話,就得千里迢迢的去看了。

而且學生票又便宜,雙重原因下,去看展又可增加自己的內涵很不錯啊!

在此再度可惜沒看兵馬俑、馬雅文化、美索不達米亞文化、魔幻達利、馬諦斯等展。

 

我不想走馬看花,就在行前看了導覽,

而公視之友可以索票or導覽很不錯ㄝ~

但是…敦煌藝術大展的導覽有錯漏字…

連展場的說明也有…

也沒有之前去看印度展、埃及展時,有熱心人士解說…

也沒遇到館方導覽…

 

而且…國人看展的態度很糟ㄝ…

有疑似高中男生、婦女、外國人在拍那些展品…真是缺德…

而且講話的好大聲哦!本來想利用台灣大哥大的電話語音導覽的,

結果,第一個聽的電話語音導覽就因為人多吵雜而聽不清楚,就沒再聽了…

就在夾雜著小孩大人的吵鬧聲、汗臭味(在大太陽底下排隊等著進展場)欣賞敦煌藝術大展。

 

而看到展場裡仿製的兩個窟,

感覺好逼真哦~ 很身歷其境的感覺~

真想到現場看呢!

還看到了張大千大師用「復原式」臨摹的畫。

 

『臨摹壁畫的方式有兩種:「現狀式」、「復原式」,「現狀式」就是按壁畫原蹟之現狀描摹,因此不論其線條色澤、造型肌理,甚至於經過時間所變質的痕跡斑剝都按現貌保存;因此畫面色澤比較黝暗,而造型輪廓亦不明顯,特別能呈現一種歲月蒼古的風格面目。另一種則是「復原式」的臨摹,臨摹者需仔細觀察並考據壁畫斑爛背後的底層,而深入揣摩壁畫原蹟之用筆用色,並據以再生壁畫的原貌;因此往往輪廓清晰,且色澤鮮麗如新。』

『以上兩種臨摹方式都必須有高度的藝術表現能力,而各具其重要的意義與特色。「現狀式」的臨摹著重於原蹟現貌的資料保存,偏向於歷史考古的內涵意義;而「復原式」的臨摹則著重於復興古人的繪畫面目,偏向於藝術創作的內涵意義。』

以上來自<<荒漠傳奇 璀璨再現  敦煌藝術大展>>導覽。

 

張大千大師用「復原式」臨摹的畫,

真的也讓我彷彿置身在數千年之前親眼看到那些壁畫呢!

果然是大師啊!

 

還看到了經文--<<法華經>>,

但是是繁體中文ㄝ…幾千年前就有繁體中文了,

為什麼現在會有簡體中文呢?

我覺得繁體中文比較好看,

無關政治,只關藝術。

討厭政治,喜歡藝術。

 

而剛好今天主辦單位之一的南藝大有由學生彈奏的二十一件經過考證製作的敦煌樂器,

就在看完展後聽了三首曲,再繼續看其它的展。

她們得每兩週的週末從台南來台北,

化粧、換裝,只為了三十分鐘的表演,真是辛苦她們了!

 

而歷史博物館四樓的挹翠樓可喝茶賞荷,好雅哦~

真想在最愛的夏在那喝茶賞荷~ 

三樓的荷風閣也不錯,不過沒有茶可喝就是了。

 

還看了:

玉潔冰清—陳氏夫婦玉器收藏展

大唐風采—三彩、彩繪陶特展

回味台灣:蔡惠風鏡頭下的60’年代

蒼穹下的騎士--布利亞特藝術家達西銅雕展

海海人生—陳瑞福新作展

劍帶展

中國古文物展

 

我比較喜歡「回味台灣:蔡惠風鏡頭下的60’年代、蒼穹下的騎士--布利亞特藝術家達西銅雕展、海海人生—陳瑞福新作展」這三個展。

「回味台灣:蔡惠風鏡頭下的60’年代」,

看到了爸爸媽媽經歷過的年代,黑白照片很有味道。

「蒼穹下的騎士--布利亞特藝術家達西銅雕展」,

知道了世界上有這個國家,由他的作品,看到了一個年輕人對家鄉的印象。

他設計的首飾也很不錯哦!

「海海人生—陳瑞福新作展」,

看到了一個努力認真的人,一筆一畫的在畫布上畫下對家鄉、對海的情感。

『大海,是我童年的幻想、青年時期的憧憬、也是我此生不變的寄望。』

出自「海的畫家」陳瑞福先生。

 

看了這些展,也想要辦個展了呢!

不過…自己沒那個能力…

而沒那麼多人去看這些展,就沒有那些惱人的吵鬧聲,真是舒服~

 

還逛了一下旁邊的植物園,

覺得住在附近的人真好,

可以每天去那麼優的環境~

還真想住在那呢~

我到了一些覺得優的地方就會想住在那啦~

植物園也很適合情侶去約會呢~

真想在最愛的夏在那賞荷~

 

看完敦煌展後,有朋友問我好不好看,

我覺得,要靠自己去體會。

每個人的感覺不同嘛~

我只能說,在平日去較能夠靜下心來欣賞難得一見的展品。

而用心去看展,能看出屬於自己的體會的~

 

敦煌藝術大展 http://active.udn.com/dunhuang/

 

p.s. 國立歷史博物館建館五十週年囉!

真沒想到國立歷史博物館是政府在台設置的第一座公立博物館,

我以為是故宮呢!

國立歷史博物館 http://www.nmh.gov.tw

 

dsc018136mk.jpg

                  國立歷史博物館

dsc018110qy.jpg

                     五十週年

dsc018067cb.jpg

南藝大表演同學們,很認真呢!

而她們的樂器是為了配合敦煌展而做的古樂器,

在現今的國樂團裡很少見,而且仔細看!

絃樂器可以用撥片撥,也可用手敲擊呢!很特別!!

 

dsc018259ml.jpg

植物園的初荷,可惜相機太陽春了,

否則可以拍的更清楚!

dsc018280rl.jpg

                   植物園的夕陽~

dsc018317lj.jpg

                      維修中的科學館

dsc018342yk.jpg

                 國立台灣藝術教育館

dsc018465oh.jpg

                其它特展簡介s

dsc018694pj.jpg

               敦煌展導覽&簡介

dsc018811ct.jpg

          戰利品-- 敦煌展紀念郵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e 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