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七次捐血記

 

2010515日,星期六,天氣多雲

 

家附近的電信局廣場,每月的1號及15號,

固定會有捐血車進駐,進行捐血活動。

 

本來要在51日與朋友Wenny、阿湯一起捐血的,

但是小紅來訪,

一次還來兩個月的份…

血崩…痛死我了!!

只好延到515日。

 

為了我廣大(?)讀者當中,可能有人不了解捐血流程,

來簡介一下捐血流程:

1.填表格如身高、體重、有無出國、有無某些疾病、捐血報告是要郵寄還是email告知等等。

2.面談捐血車中有個小房間,護士會詢問有無去疫區、有無某些疾病等等的問題。

太多年沒捐血,51日才知道現在會問性生活方面的問題,

如是否有一位以上的性伴侶等等,還好先得知,可以先做心理準備。

突然問這種隱私問題,實在會被嚇到。

3.測血紅素面談完後,在同個小房間裡,護士會用針頭刺捐血者手指頭,取些血液,

再將血液滴入試劑內,觀察捐血者的血紅素,如血紅素不足者,將不能捐血。

常喝紅茶、咖啡者,容易會有血紅素不足的狀況。

4.正式上陣捐血啦--有的時候護士會問捐血者是要用哪隻手臂捐血,

但人較多or無空椅位時,護士是不會問的。

老實說…當針頭刺入手臂時,是會痛的…但拔出來就不會痛。

而血袋放置在一個儀器上,儀器除了會搖勻血液,

且會測量捐血者目前捐出的血量,所以不必擔心被抽太多血。

護士會發張『良心回電』的小單據,將你的血袋號碼貼紙貼在其上,

如果捐血後有感冒發燒或是有不能捐血的疾病,

請發揮良心,撥電話給血液中心,讓他們將你的血銷毀。

5.休息一下再離開捐完血後,在捐血椅or捐血車上的休息區休息一下,

喝個捐血後提供的飲料、牛奶、吃個餅乾,以防捐血後馬上離開,身體發生不適情況。

護士說,曾有人捐血後沒休息馬上離開,結果在路上突然暈倒,撞斷牙齒。

為了安全,還是休息一下較好唷! 值得一提的是,捐血餅乾好好吃哦~

 

因之前有捐過血,電腦資料記錄,

我上一次捐血竟是93810日!!

我一直以為是四年前!

 

那時大二,與朋友瑩在台北站前三越前的捐血車捐血,

但瑩因血紅素不足,只有我上陣捐血,

瑩當攝影師,拍了不少血腥的照片。

她還看到了一個大男生褲子破洞,

直接看的到underwear

 

看到日期推算,一直記成大二,實際是大一要升大二時。

沒想到竟然近六年沒捐血了!

 

幾天後,收到email通知的捐血報告,

之前我都是選擇紙本方式,這次是第一次改以email方式通知捐血報告,

pdf檔,邊看邊覺得緊張!

還好一切正常~

 

從第一次捐血以來,

每次都會出現頭暈的狀況,

而且我發現,一次比一次嚴重…

 

這次除了頭暈,竟然還多了想吐的症狀…

可能是因為這次邊捐血邊喝牛奶的關係吧。

 

這次捐血,休息的時間竟然比捐血的時間長…

護士建議我,以後不要再捐血了,

因為頭暈不是正常的現象,更何況是每次捐每次頭暈…

 

這麼簡單的助人方法竟然不能做,

實在很難過失望…

但…為了助人,

讓朋友、護士擔心我的身體狀況,加重工作負擔,我也過意不去…

 

看來…是真的得放棄捐血了… >”<

今年的願望之一 -- 捐三次血,得破局了…

 

 

 捐血前

 

 

               因今天的捐血活動有獅子會贊助的捐血車及獅子會人員協辦,

所以跟獅子會會勳合照。

 

 

測完血紅素,

準備捐血囉~

 

 

捐血後

 

 

捐血後與血袋合照

 

 

捐血後與血袋合照,我的笑容有點勉強…

頭暈啊 @@

 

 

捐血後,獅子會贈送的衛生紙。

尚未使用,不知觸感及好用程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e 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