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668  星期四  陰天

今天是大伯母出殯的日子。

請假一天參與。

 

總共七、八個小時的參與,

過程真的好繁複…

沒辦法詳細說明…

只能小小的說一下…

 

流程:先到蘆洲大伯家,再搭遊覽車到板橋殯儀館家祭及公祭,

再到三峽火化場,再回到大伯家。

 

這是我第二次參加喪禮。

第一次是還沒讀幼稚園時,

阿公過世時。

記得當時,在靈車上,

還問了姊姊為什麼要哭,

姊姊說,因為阿公死了。

我後來還是沒哭,

因為不了解為什麼要哭。

 

現在依稀還記得,

當時一直跪著拜拜拜,

還有看過在棺木裡,

身旁放了很多鈔票當陪葬品的阿公。

 

其實…

今天的心情有點沉重…

因為很怕面對生離死別的場面,

而且,也經驗不足,

不知如何面對喪禮。

雖然算起來是很親很親的親戚,

但是其實跟大伯一家都不熟…

 

是今天一早才想起,

阿公喪禮上,姊姊哭了這件事。

就在想…

今天… 我會不會哭…

 

結果是有的。

坐遊覽車時想到我以後會面對的至親喪禮、

甚至是我的喪禮,

就心酸酸了。

 

而在板橋殯儀館看到大伯、姑姑們哭的樣子,

就真的有哭了一點點了。

因為,從來沒有看過他們哭的印象…

尤其是大伯,

印象中,他就是個傳統的歐吉桑、

不苟言笑、個性很死硬的。

結果看到他哭…

心裡還真的有 ㄉㄩㄡ了一下…

再加上音樂放了什麼有關夫妻的台語老歌…

就小小的眼淚奪眶…

 

而整個喪禮最不流暢的地方竟因我而起…

在輪到姪甥輩致禮時,

姪甥輩中只有我與老弟參加…

就由我與老弟致禮,

結果奸詐的老弟要我當主祭…

在要跪拜時,

聽不懂司儀怪腔怪調的台語(司儀都用種怪腔調唸典禮順序)

就卡住了…

真糟糕… = =

 

之後與一堆親戚跪在棺木前進行封棺儀式,

司儀還特別交代女眷要哭大聲點…

而姑姑們還真的照做…

覺得真假ㄝ…

 

之後到三峽火化場,

火化場沒有給我冷冰冰的感覺,

空蕩蕩的,平靜的感覺可以讓人進行沉思。

在看到棺木被推進火化爐時,

心裡也ㄉㄩㄡ了一下…

一個人,就這樣消失了…

 

再回到大伯家吃個辦桌料理,

這個喪禮就結束了。

 

過程真的好繁複…

以後,我的喪禮不會也不要這麼繁複,

簡簡單單的就好。

我要先離開,

喪禮上,要朋友們都來參加,

這是我自私的表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e 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